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購屋相關流程記實

這篇文章主要記載購屋的相關流程及注意事項, 會陸續增加...


當您確定要買屋時, 首先您心中一定有個價格了... 這個價格就是您所希望成交的金額區間, 例如 700~730之間等. 這是您希望成交的金額! 這個金額通常是開價的85折做基準線... 我猜啦.


可是您不會呆呆的用這個價格去跟建商談, 建議您可以用 680~690去跟建商談... 慢慢加上來! 看您的本領, 最好連父母都一起帶去!!! 並且您對附近的建案要所了解, 有人要當白臉, 有人要當黑臉... 不要輕易的添加金額, ... 什麼小缺點都要講成大缺點, 扮黑臉的人要儘可能的嫌, 扮白臉的人要表現想買的意願...


在金額拉距戰的同時, 您可以請建商拿出合約書供您閱讀, 看有沒有什麼要拿回去注意的. 或者當場要談清楚的. 當面就要講清楚, 就好白紙黑字寫下來.. 還有, 契稅、代書費、貸款設定費、印花稅等這些零些費用是如何付, 是買清耶, 還是各付各的..


當價格談妥後, 此時建商會拿出刷卡機... 要您先刷訂金... 非常希望您趕快刷, ... 不要急. 慢慢來.. 慢慢來.....


刷卡後, 會開始寫房屋訂單... 上面無外乎寫著建物地址、土地建號、地坪多少、建坪多少、總價多少、款項如何支付等資料, then 刷卡、簽名、劃押... 我呢是2007/08/12 13:02 完成這個動作. 款項支付的部份可以先跟建商做個保留, 說要去看您的定存狀況, 看什麼時候到期才決定做款項支付的多寡決定.


到此, 一切大致定案... 您以經刷了一大筆錢... 然後, 建商會拿出個紅包, 把訂單複本放進去, 然後, 告訴您下次要帶的資料... 並且, 多謝您. 然後約簽約的時間... 我跟建商約 2007/08/15 11:00 簽約.


登記人需要準備的資料:


  1. 身份證、健保卡、戶口名簿等影本正反面各二份, 建議正本順便拿去. 有問題可以馬上copy.
  2. 扣繳憑單或薪資轉帳戶等影本正反面各二份
  3. 印章
  4. 訂單及簽約金(支票)
  5. 合約書
  6. 欲貸款銀行的存摺簿封面、內頁影本一份

保人需要準備的資料:


  1. 身份證、健保卡、戶口名簿等影本正反面各二份.
  2. 扣繳憑單或薪資轉帳戶等影本正反面各二份.
  3. 印章.

如無貸款, 則保人資料就不需要及登記人第2項也不用.


準備好資料後, 需要拷貝影本的部份, 建議您也把正本拿去. 免得缺東缺西的. 但如果忘了帶也不用急, 下次再補就好了...


簽約時, 建商就會拿出公司制式的合約書, 並已寫好一些資訊了.


合約書上需要注意的事項:


  1. 土地座落的地號、面積及權利範圍是否正確
  2. 建物座落的地址是否正確
  3. 全棟建物權狀面積是否正確
  4. 買賣總價、各階段付款金額及付款方式是否正確
  5. 已付款部份,建商是否有在合約書上簽上收迄, 最好也叫代書在合約書上簽字做見證

在簽約的時候, 建商也會叫您簽立一張本票, 做為房地買賣價金之擔保. 並拷貝土地所有權狀、建物所有權狀給您, 您除了拿影本外, 也要要求看正本. 並且要與合約資料做核對. 切記..切記.


到此. 您又付了另一筆更大筆的款項出去... 如果, 您沒有貸款. 那麼您就依付款程序去支付... 這不在我的記錄範圍... 因為我有貸款... 嗚嗚嗚嗚..


如果貸款呢, 如果您準備的資料齊全後, 代書就會找時間去辦理...


代書會幫建商去繳納房屋稅、地價稅, 然後辦理申請過戶. 在辦理過戶時, 代書會向稅捐處辦理申報契稅.


我在2007/08/29收到稅捐處寄來的繳納契稅通知單, 這部份的款項已先委託代書辦理了. 所以只是知會的用意而以.


契稅通知單上, 寫著 某某建設公司 取得 您家的住址 房屋申報契稅乙案, 請您攜帶 公文及印章, 前往稅捐處房屋稅課洽領契稅繳款書, 並於期限內繳納.


像我的通知單上可以看出, 代書在 2007/08/23就己經提出契稅申報書了. 然後, 稅捐處在2007/08/28發文通知我. 我隔天就收到(2007/08/29).


今天(2007/08/29)也收到代書的通知, 看我什麼時候有空跟她去銀行對保... 這部份尚未發生, 慢慢再寫上來.


2 則留言:

  1. 很誠懇的內容
    訂閱了

    回覆刪除
  2. 哈,這幾天建商就狂call我...一直要我趕快約時間對保...

    啊, 我人就粉忙, 還一直call..

    去高雄開會接case, ... 開完會後又趕回台南... 己經下午五點多了...

    今天還要去永華路送舊... 唉, 以前的老主任被換掉了... 真是太驚人了.

    所以, 建商啊... 代書啊... 我實在就粉忙... 別再狂call我去對保啊...

    回覆刪除